全国劳动模范:王洲亚

11月24日上午十点,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两千四百多人参加。我校2001级校友王洲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王洲亚,我校土木工程专业2001级校友,现任中国建筑南亚公司总经理。2007年开始,扎根海外13年,一步步从工程师、合约采购部经理、项目经理干起,工作足迹踏遍中东、非洲、南亚等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国家。参建海外7个重大项目,累计高达52亿美元,多个项目荣获境外工程鲁班奖,先后获得中国建筑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洲亚校友先进事迹介绍

王洲亚同志扎根海外13年,从一名现场工程师迅速成长为资深海外项目经理。他以奉献海外的执着,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助力“中国建造”走向世界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累计参与7个重大项目建设,参建项目合同额达52亿美元,有力塑造了“中国建造”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行业和社会的一致认可,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一、以工匠之心,不断擦亮“中国建造”的靓丽名片。

王洲亚海外工作的13年,正值“中国建造”快速“走出去”的时代。2007年王洲亚走出国门,先后赴阿联酋、刚果(布)、斯里兰卡参与重大工程建设。他参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面对马永贝原始森林区各种毒虫毒蛇出没,疟疾伤寒肆虐,在数次感染疟疾情况下,没有丝毫退缩,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在竣工仪式上,刚果(布)总统萨苏赞叹地说,中国人建成这条路是一个奇迹,实现了刚果(布)人的百年梦想!并将这批中国人称赞为“劈山的人”。在这样恶劣工作生活条件下,王洲亚练就了为国争光、甘于吃苦、勇于开拓的优良作风和务实高效、技术精湛的项目管理能力。

2013年至2014年,中国建筑先后在斯里兰卡中标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6.76亿美元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第三和第二标段。2014年底,王洲亚被公司从非洲火线抽调到斯里兰卡,先后担任该项目商务合约负责人、副经理。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9月访问斯里兰卡时,中斯两国达成的一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王洲亚来不及熟悉环境,马上投入到与业主的紧张谈判当中。凭借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结合斯里兰卡建筑合同特点,王洲亚和项目团队连续奋战,通过对设计方案的比选及优化、清单项目的拆分、新工艺的立项及报价、计量原则的修订等,有力说服业主方同意优化设计方案,直接为项目节约成本近千万美元。王洲亚还创新思路,推动解决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二标段融资问题,为中国建筑顺利签约做出重要贡献。

2016年7月,中国建筑以4.34亿美元中标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宅项目,这是马尔代夫历史上最大的保障房项目,也是中国建筑在马尔代夫的第一个项目。王洲亚又勇挑重担,担任项目经理,踏上新的征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王洲亚始终贯彻“质量重于泰山”的管理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样板引路”,特别在马尔代夫项目建设中首次引入CFG(素混凝土)桩地基处理、组合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技术、BIM工程技术等先进施工技术,充分展现了中国建造技术、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赢得业主好评。

二、以共建之愿,当好“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正是有像王洲亚这样一群致力于促进“中国建造”走向世界的笃行者,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主动对接沿线国家需求和百姓期盼,用智慧和汗水绘就着“一带一路”精美的 “工笔画”,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使“中国建造”发挥出了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为中外合作共赢增添了最好的注解。

马尔代夫由于国土面积狭小,土地严重短缺,解决住房拥挤问题成为当地政府当务之急和百姓殷切之盼。作为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宅项目经理,王洲亚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然而,在珊瑚地质条件复杂的海岛上建设高层住宅,却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王洲亚带领技术攻关团队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工程结构精心设计优化,全套图纸获得业主和顾问公司高度认可。为保王洲亚同志扎根海外13年,从一名现场工程师迅速成长为资深海外项目经理。他以奉献海外的执着,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助力“中国建造”走向世界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累计参与7个重大项目建设,参建项目合同额达52亿美元,有力塑造了“中国建造”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行业和社会的一致认可,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三、以担当之智,助推中国建筑提升国际化水平。

接触过王洲亚的人都说:“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王洲亚的身影”。马尔代夫7000套住房项目建设之初,面对马国经济结构较为单一、还款能力较差带来的不利影响,王洲亚积极转变思路,敢打敢拼,解决了项目建设四大难题。他创新思路,提出了“我们联系在前,业主谈判在后”的主动融资模式,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积极协调业主建设临时码头,克服当地建筑资源极度匮乏,解决材料设备供应难问题;采取“合同制+律师参与”双保险机制,协调引进成本较低的孟加拉劳务,解决当地劳动力供应短缺问题;采取中国设计规范、英标验算相结合的设计模式,降低项目成本近千万美元,解决了设计难的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优质高效实施。

2018年2月,反对派支持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与军警发生冲突,马尔代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局势十分紧张。原本计划春节回国休假的王洲亚,果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难得机会,沉着冷静应对,第一时间与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沟通,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安抚员工情绪,带领项目团队平安渡过难关。

四、以共享之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负韶华。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13年一晃而过,王洲亚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海外,他参建的这些重大工程、民生工程,为刚果(布)、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创造就业岗位累计超过3万个,一批批属地员工从家徒四壁到骑上摩托车、开上小汽车,过上了幸福生活,实实在在地增进了当地百姓的福祉。王洲亚还带领团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资助学生、共建养老院、援建进村公路、赞助公益组织等,搭建了中外友好交流的平台,助力了民心融通。

王洲亚是“一带一路”海外建设者中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缩影,有力诠释了“一带一路”发展成果为沿线国家人民共享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互敬互信、合作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