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时值学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一年来,走访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江西、、福建、宁夏、甘肃、河北、辽宁等地区近70家校董单位,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积极听取董事单位和校友对学校在学校定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校友服务及教育基金会发展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受到走访单位和校友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一年来,地区校友会的大家庭里面又增加了广西校友会、西藏校友会、安徽校友会、东莞校友会、港澳台校友、山东校友会、沈阳校友会等7位新成员。校友们无论是以班级、年级为单位重返母校相聚,或是在各地区校友会组织的活动中相逢,都在重温着以学缘为纽带结下的深厚友谊。母校把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是白发苍苍的前辈学长,还是刚刚毕业的青春学子,不分老幼尊卑,一句“校友,你好”成为大家彼此之间最亲切的问候。

2017年春天的脚步已悄然临近,又将会有许多专业、班级的学子迎来入学(毕业)十周年、三十周年、五十周年……的秩年返校纪念活动,期待各位校友能够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积极响应母校的召唤和同学的号召,重走校园路,重温师生情、同窗谊,找寻共同的青春记忆!

校董校友会办公室在2016年年末,编辑整理了今年工作的大事记,和关心学校发展的校董单位、广大校友、社会热心人士一同回顾即将过去一年里的点点滴滴,共同祝愿学校2017年校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工作再创辉煌!

1月4日,我校重庆校友会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校长苏三庆在致辞中指出, 重庆校友会为重庆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家始终心系母校,与母校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为学校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对重庆校友会捐赠30万元在母校设立教育基金,慷慨解囊、回馈母校的崇高品格表示由衷的敬意。

3月10日,华诚博远(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用于资助、奖励建筑学院高水平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和相关创新型项目研究。

4月9日,我校深圳校友会组织校友参观体验深圳地铁11号线,深圳校友会会长赵鹏林,校友会秘书长黎小文及40余名校友参加了试乘体验活动。

4月16日,以“重忆西迁、铭记校史、传承薪火、共铸辉煌”为主题的沈阳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沈阳、鞍山、本溪等地的16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校长苏三庆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黑龙江、石家庄、南京、厦门、鞍山、西安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在沈期间,苏校长一行访问母体院校——东北大学(原东北工学院),参观了校史馆及“四大学馆”,缅怀先贤,重温校历史。

4月16日,副校长邵必林一行参加我校海南校友会2016年换届暨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大会,来自海南各地区的130余名校友共聚博鳌,共叙校友情谊。

4月23日,我校上海市区、宝山两地校友会合并暨换届大会在上海虹桥宾馆召开。校长苏三庆、副校长邵必林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北京、天津、重庆、河南、浙江、南京、深圳、济南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

4月29日,我校教育基金会顺利通过陕西省民政厅组织的2015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5月8日,我校浙江校友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杭州及周边的绍兴、嘉兴、湖州、金华等地近200名校友欢聚一堂。副校长邵必林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北京、上海、重庆、南京、厦门、甘肃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

5月14日,我校深圳校友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大会在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召开。来自深圳及周边的3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母校情谊。校长苏三庆、副校长邵必林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西安、黑龙江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会后,副校长邵必林专程到广州看望广州校友会部分代表。

5月16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西北中心捐赠6.5万元,作为“2016教育综合体学生竞赛项目”的奖助金。

6月16日,我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徽标发布暨首届“饮水思源”捐赠仪式在行政楼一楼大厅举行,学校领导苏三庆、张继良、李虎成、刘晓君、邵必林、张志昌、张健、胡志军出席,各院系和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6月16日,我校教育基金会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在线捐赠平台正式开通。为迎接学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学校教育基金会与西安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合作,开发实时捐赠管理系统,为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资助学提供了便捷渠道。

6月18日,我校加拿大校友会在安省密尔顿市举办夏季户外野餐聚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暨校友会成立一周年,近百名校友参加聚会。

6月18日,我校山东校友会暨济莱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济南、莱芜及周边地区的2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河北、南京、厦门、沈阳、河南、海南、杭州、西安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校长苏三庆、副校长邵必林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并走访校董单位——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6月19日,副校长邵必林参加山东校友会青岛分会成立大会,并走访校董单位——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6月19日,校友总会联合校工会邀请陕西省知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我校教师闫文生举办2016年在陕校友、教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280余名在陕校友、教职工子女参加。

6月25-26日,校党委副书记张继良参加我校东莞校友会成立大会和珠海校友会2016年校友代表大会。

6月26日,我校广西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壮乡首府南宁市桂景大酒店举行,来自南宁及周边的桂林、柳州、梧州等地2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校长苏三庆、副校长郝际平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北京、上海、南京、天津、中山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

6月29日,我校举行2016届毕业生校友工作联络员聘任仪式,校董校友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毕业班辅导员以及2016届校友联络员参加聘任仪式。

7月9日,我校西藏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雪域圣城拉萨市广东会馆举行,来自拉萨及周边的日喀则、昌都、阿里等地3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校党委副书记李虎成出席大会,西安、深圳、广州等地区校友代表参加大会。走访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住房城乡建设厅。

7月15日,我校南京校友会、南京联西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母校捐赠空气净化设备仪式在学校举行。副校长邵必林,南京校友会会长、南京规划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康,南京校友会秘书长、江苏恒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联西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跃出席捐赠仪式。

7月19日,我校西安校友会管理学院分会举行“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之五——走进西安高科集团高科房产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校友到西安浐灞生态区的高科麓湾国际社区项目部进行参观交流。

7月24日,我校宁夏校友会2016年校友代表大会在银川市召开,来自银川及周边的中卫、固原、吴忠等地12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校长刘晓君、副校长邵必林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

7月30日,我校安徽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合肥及周边的芜湖、蚌埠、淮南、马鞍山等地15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副校长邵必林、纪委书记张志昌等母校代表出席大会,北京、南京、天津、重庆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

8月6日,我校大连校友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暨换届大会在大连民族大学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大连地区的106名校友欢聚一堂。学校总会计师胡志军出席大会,沈阳、鞍山、石家庄等地区校友代表参加大会。在大连期间,先后走访校董单位——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8月14日,由我校北京校友会承办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高峰论坛暨北京校友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活动在京召开。校长刘晓君、副校长牛荻涛等母校代表出席活动,上海、天津、重庆、河南、山东、安徽、海南、宁夏、内蒙古、石家庄、沈阳、大连、南京等地区校友会代表参加大会。

8月27日, 我校港澳台校友会在香港召开成立大会及校友联谊会。校友总会、深圳、珠海、东莞、厦门、海南地区校友会代表到会祝贺, 30余名校友人欢聚一堂。

8月28日,我校武汉地区校友会2016年第二次会议暨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国创楚源东湖酒店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虎成及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的百余名校友参加活动。先后走访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8月28日,我校石家庄校友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周年暨并校6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开元金融中心召开。副校长黄廷林出席座谈会。

9月7日,我校华清集团、华清学院,校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向学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捐赠。其中,华清集团向学校捐资600万元,华清学院捐资128万,建筑设计院捐资128万,规划设计院捐资60万。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9月9日,我校新疆校友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华诞暨换届大会在乌鲁木齐市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召开,8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母校情谊,同庆母校甲子校庆。校长刘晓君代表学校出席大会。

9月11日,我校甘肃校友会换届暨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大会在兰州鸿瑞园大酒店召开。来自兰州及金昌、白银等地区的百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母校情谊,同庆母校甲子校庆。副校长张健代表学校出席大会。

9月11日,我校南京校友会庆祝母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华诞联谊会在南京砂之船奥特莱斯艺术商业广场举行,安徽、浙江等地区校友会负责人参加大会。学校产业集团与南京联西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9日,我校师生校友书画展览开幕式在学校举办,各地区校友会推荐的60余幅校友书画作品参加展览。

9月20日,甘肃金阳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设立“矿业工程学科发展基金”,支持材矿学院矿业工程学科发展。

9月22日,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万元,设立“鸿业奖学金”,奖励环境学院优秀学生。

9月24日,德威科研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91级研究生校友、珠海德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皮社胜捐赠100万元设立德威科研奖励基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校友皮社胜颁发捐赠证书。

9月24日,我校第三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近200名校董会名誉董事,校董会主席、副主席,校董会常务董事、董事,以及特邀校友代表出席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董会换届筹备情况》、《校董会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校董会人员名单》,校长刘晓君在会上做了《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报告》。

9月25日,我校召开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特色高水平大学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动员大会。校长刘晓君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砺志双甲子图国富民强行健新征程筑中华复兴》动员报告。

9月25日,校友饮水思源捐赠仪式在雁塔校区举行。在母校华诞之际,来自海内外各地区的广大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无限眷恋与深情寄托,倾满心恩情,慷慨捐资助学。副校长邵必林、总会计师胡志军、各院(系)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地区校友会代表以及在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捐赠仪式。

9月25日,首届植物医生奖教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9月30日,深圳校友会再次为“深圳校友‘鹏飞’奖学金基金”捐赠50万元。

10月14日,79级耐火专业校友史绪波捐赠100万元,设立“材矿学院本科生助学基金”, 支持材矿学院本科生“卓越工程师”班培养。

10月27日,我校校董单位、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著名桥梁大师邓文中院士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与邓文中院士进行了座谈,并共同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校期间,邓文中院士为我校师生做了“科研·创新·创业”主题报告,并参观校史馆和建筑广场

11月10日—13日,我校山东校友会赴南京、上海、杭州,与当地校友会进行学习交流,并与江苏恒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郡建设有限公司、上海日清建筑设计公司、上海乐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11月22日,78级工企专业校友捐赠197893元。

12月4日,我校浙江校友会组织校友代表走访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并参观企业研发的新型装配式建筑,约束钢管组合剪力墙装配式住宅。杭萧钢构副总裁,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工民建78级校友方鸿强陪同参观考察并座谈。

12月7日,冶金工程学院举行“91级校友饮水思源教育奖”颁奖仪式,校友代表邵卫军、姚林返校参加活动。

12月15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会在渭南师院召开2016年会员大会暨校友工作研讨会。我校校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梁亚红同志荣获“陕西高校校友工作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张广敏同志荣获2016年度“陕西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16日,我校举行2015-2016学年社会奖(助)学金表彰大会,多位在校设立奖助学金的校董单位、校友代表出席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