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又是崭新的一年。


回首过去的2020年,似乎显得格外漫长。因为疫情,这一年,“爱在金秋·母校邀约”校友返校月、校友合作与发展论坛等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多场次的校友活动和校友聚会转为了在“云端”开展....但是疫情并不能阻挡建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的精神,也不能阻隔校友不忘母校、热爱母校的情怀,广大校友在“云端”重拾青春梦想,畅谈同窗情谊,将天涯变成咫尺,将思念变为重逢!

回首这一年,广大校友通过合作共建、联合研发、无偿捐助、设立奖学金等多种形式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和学术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正是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才发展得愈发稳健。教育基金会收到每一笔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无论大小、多寡,都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真诚表达,都凝聚着大家对学校最深情的祝福和期许,都将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心怀感恩,用好每一笔捐赠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承诺。

我们虽来自五湖四海,却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一直在与母校共奋进、共成长。在这个以学缘为纽带的大家庭里,无论是白发苍苍的前辈学长,还是刚刚毕业的青春学子,不分老幼尊卑,一句“校友,你好”成为大家彼此之间最亲切的问候,她让每一位校友感受到了温暖,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毕业离开母校后奔向天南地北,只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在实干中书写担当!

2021年,让我们继续稳步向前!

新年伊始,校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梳理编辑了2020年工作的点点滴滴,和大家一起回顾走过的2020......


2020年1月4日

石家庄校友会新春团拜会在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召开,5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团拜活动。

贵州校友会在贵阳市云岩区新厨道餐厅举行新年团拜会。40余名在黔工作的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浓浓校友情。


2020年1月9日

教育基金会召开理事会2019年度第二次会议。会上,各位理事、监事分别从捐赠文化培育、规范管理、扩大基金规模等方面对教育基金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月11日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来自兰州及周边地区的60余名校友参加了西建大甘肃校友会组织的迎新春团拜会。受甘肃校友会的邀请,为充分了解甘肃校友工作情况和对母校发展的建议意见,张晓辉副校长参加了本次团拜活动。


2020年1月29日

面对时刻变化的新冠疫情,校友总会发布致西建大广大校友的一封信,对广大校友特别是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校友表示了深切的慰问。


2020年2月18日-27日

校友总会集中力量挖掘海内外各界校友抗疫素材,及时报道全球建大人驰援一线、捐款筹物、助力母校的抗疫事迹。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西建大校友在行动”为主题及时对中建三局、中国一冶、中国中元等抗疫建设一线的校友事迹,植物医生等校友企业的大义善举,上海和广西等地校友会以及校友个人和企业助力母校抗疫事迹进行了5期跟踪报道,在校友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提振了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抗疫信心和决心。


2020年4月20日

为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就业工作,充分搭建校企互动、合作双赢优质平台,加强对校董单位和校友企业人才智力支持,顺利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董单位校友企业”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


2020年5月22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为加强校友联络,进一步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在全体校友、师生员工及社会热心人士中发起“木华水清”幸福基金捐赠计划。该基金为留本基金,每年的增值部分用于支持校友返校聚会、校友帮扶等工作的开展及校友工作网络平台建设。


2020年6月9日

配合学校开展的重点科研方向、团队、平台和成果规划论证工作,广泛凝聚校友智慧和共识,提高学校重点科研方向培育支持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通过总会微信平台面向广大校友征求对学校重点科研方向意见建议。


2020年6月24日

配合学校启动的中长期(2021-2035 年)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总会微信平台面向各位校友征集学校中长期(2021-2035 年)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30日

为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增强校友感恩意识,教育基金会为即将离校的6679名2020届毕业生精心准备了一份饱含母校情、师生情的毕业礼物——黄铜书签尺。


2020年7月10日

2020年在陕校友子女高考志愿填报线上指导报告会顺利举办。


2020年7月21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冶)河南洛阳校友会成立暨校友代表大会在洛阳友谊宾馆顺利召开,来自洛阳及周边地区的50余名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叙母校情谊。


2020年8月1日

以“时代畅享粤港澳·联盟助力珠中江”为主题的大湾区粤西建设发展校友沙龙活动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建大中山校友会和哈工大广东大土木校友会联合承办。


2020年8月8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冶)海南校友会第四届会员大会隆重举行。海南校友会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议题包括:会长和秘书长的工作总结报告、校友会换届选举等内容,共有126名校友参加了本次大会。


2020年8月22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冶)贵州校友会换届周年纪念、年度迎新暨校友会足球队成立仪式顺利举行。40余名在黔工作生活的校友欢聚一堂,共忆青春岁月,欢迎来黔工作的新校友以及庆祝足球队成立。


2020年8月28日

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我校1985级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技术科学奖,获奖项目为《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


2020年9月5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海南校友会举办了欢送2020级新生入学主题茶话会。校友会组织校友们向即将入学的新生和家长代表介绍了学校土木工程、建筑学、智能建筑等专业学习,海南就业的整体情况以及草堂校区学习生活的情况。


2020年9月12日(校庆日)

以“重忆西迁、铭记校史、传承薪火、共铸辉煌”为主题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苏州校友会成立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新罗酒店隆重召开。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2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副校长王树声代表学校出席大会,六位原苏南工专52级校友,沈阳、青岛、上海、南京、浙江、宁波、中山、济南、烟台等兄弟校友会负责人受邀参加大会。


2020年9月13日

受学校委托,副校长王树声专程赴浙江衢州,看望孔子第75代嫡长孙、1956级校友孔祥楷先生,转达了苏三庆书记和刘晓君校长的诚挚问候,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祝孔老先生身体健康,邀请在方便的时候回母校看看。


2020年9月14-15日

坚持“入学即校友”的理念,教育基金会和校友总会面向2020级入学新生发放具有草堂校区风格的专属手提袋。此项活动增强了校友和在校学生对学校人文关怀的体验,使大家对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对学校“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体会。


2020年10月26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1974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工作室签约暨揭牌仪式。


2020年11月7日

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5级校友、同济大学教授周颖入选国家杰青。


2020年11月22日

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 (fib ) 2020年国际学术大会在上海召开。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主席Tor Ole Olsen先生为我校1974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吕西林颁发“fib 终身荣誉会员”奖,以表彰他在混凝土结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以及对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作出的突出贡献。


2020年11月24日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9级校友梁西军、2001级校友王洲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2020年12月7日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副总工程师、土木工程专业1999级校友梁西军一行回母校参观交流。


2020年12月9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图专业87级校友、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杨进当选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2020年12月12日

西安建大河南校友会“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议”在河南省规划大厦举办。本次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南校友会主办,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终审会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级校友、中建科工华南大区副总经理、深圳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段海从千余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深圳好青年”。


2020年12月21日

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打造推出的建大er的“身份证”——电子校友卡正式上线。校友卡作为与母校情感的连接,不仅为广大校友解决了校友身份认证的问题,更是校友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


2020年12月30日

教育基金会召开理事会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会上,各位理事、监事分别从筹款工作、项目管理、捐赠文化传播、资金运作、财务管理、内部治理等方面对教育基金会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